故人斩春风

不去想,不去悲。

一个长评

w给 @西亭 太太的《暮光》的一个长评 第一次写长评 没有经验
 

“顺风顺水的热爱不叫热爱,叫享用,谁都会。”

郭麒麟爱警察的职业吗?说不爱是不可能的。艳羡陶阳能穿着警服,光明正大地维护正义。而他刚工作就开始了卧底生活,生活在阴暗的角落,前路漫漫,第一个任务就充满了危险。在孤立无援的情况下,能支持他的,恐怕只有这份名为热爱的空头支票了吧。

空头支票迟早有一天会被人戳穿。

郭麒麟认清了曹韵的野心,当初的热情早已被上司的贪婪消磨一空。更不要说,他在所谓的黑帮里更能体会到真切的关怀吧:烧饼,栾哥,老秦。

当然还有张云雷。

能在这么复杂的环境下坐到那个位置的人,大抵心思都是非常缜密的吧。而张云雷从第一次和郭麒麟见面开始,就不曾设防了吧。甚至,到他发现了大林的身份以后,也选择了信任。

情之一字,当真是精妙无比。

很难想象,如果张云雷在发现郭麒麟身份以后选择下手会是什么样的后果,但以郭麒麟的准备,应当是鱼死网破。

可是他没有。

无条件的信任很容易让人心怀好感,更何况你的原本目的有愧于人。于是,郭麒麟以警察的身份暗地里帮助张云雷,不惜与上司决裂。

口头的保证不能安慰你一辈子,但长久的关爱可以。郭麒麟只是单纯地把当初对一个职业的热爱转移到一个伸手即可触碰的人的身上。

从今以后,赴汤蹈火,我与君同。

 

“我本就是个混不吝,只因你才愿意改变。”

双手沾了无数鲜血,张云雷怎么可能在乎自己的势力是黑是白。他所在乎的无非是那么寥寥几人而已,而郭麒麟尤甚。

于是,他才肯花费大力气,把季氏洗白。无非是为了能让郭麒麟摆脱卧底的阴影,堂堂正正地生活在阳光之下。

你舍弃了光明,而走向了我。现在,让我给你织出一片锦绣前程。

 

“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

一个人,如果能从你的每一个眼神读出你的想法的话,那他一定是你的soulmate了。

数载同窗,陶阳似乎能理解郭麒麟的所有想法。但无论如何,陶阳都选择了相信。就算是被大林哥哥骗了,下一次还是执着地相信;就算是知道大林哥哥反水了,他还是选择挡子弹。

但是,他俩毕业后的境遇注定了不可能在一起。这份soulmate的感情,只能被长相厮守冲淡。

陶阳永远是坚定的。无论是对正义的坚守,还是对郭麒麟的信任。勇敢、无畏,似乎一切正义的词语都可以安在他身上。

爱,不会因为你是正义的朋友就怜悯你。与它本身代表的含义相反,残忍无情。

 

纷乱的环境,敢爱一个人不容易。如果你真的爱,那就牵牵手,告诉他,“我爱你。”

评论(28)

热度(26)